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巴黎

又過了一陣子,基於一些非常重要的私人事情,又回到紐約。現在又有一點空閒時間,所以要立刻留低些文字回顧。

從PAF出發,我們去到浪漫之都巴黎,在住所安定好後,我們一行八人出發行街街。先坐地鐵到龐比渡中心,在那裡吃了一個晚餐。那時已經入黑,吃飽後我們沿著河旁,一路行到巴黎鐵塔。雖然天氣寒冷,但沿路的景色美得不能話語,早己忘記了凍這個字。巴黎真的是浪漫之都,如果我沒有參與這一行,可能我對巴黎的印像和其他歐洲城市不會有很大的差別。

第二日,和幾個同學到了羅浮宮,這個世界第一的博物館,又一次大開眼界! 不用多說,我們第一時間去一睹 Mona Lisa,場面可真誇張,最少有三四十人圍著它,而且要離開它四米來看。其實真的看得不過癮,只可以叫做,我看過了。而羅浮宮收藏品九成都是古典作品,最震撼的是那些巨大的油畫,有些是大到有九米,十米高,對像多數都是宗教。我沒有細看當中的人物和歷史等,但當這等數量加上這種巨大尺寸,真的令人目等口呆。我但願我有多些時間可以細味這個博物館。


第三日,我們到Centre National de Danse  www.cnd.fr,那裡可能是舞蹈家們的天堂,有一個說不上很大資料館,但當中卻有各式各樣的有關舞蹈的東西,由VHS, DVD, 雜誌,書本等等都可以在那捚找到。大家在那兒一坐便是四個多小時。


第四日,我一個人走到"天使愛美麗"的公園,可惜遇上了落雪,公園關門,不準遊客進內。我從它旁邊的梯楷行上教堂,在教堂後便是那個印像巴黎中的畫家聖地,不過因為冬天的關係,沒有太多人在畫畫。但是還是有些畫家們在向遊客們畫肖像。之後我們在龐比渡中心集合,入場看了兩個Gallaries和一個Exhibition。我很喜歡那個Pierre Soulages的展覽,當中有幾句話我抄了下來,因為可能對我的Thesis有用:
It's what I do that teaches me what I'm looking for.
What is important above all is the reality of the painted canvas; the colour, the form and the material, which give birth to light and space, and to the dream that it bears.
I think I make painting so that those who look at them - myself, like everybody else - can find themselves, in front of them, alone with themselves.
The reality of a work is a three way relationship it establishes between the thing it is, the painter who made it, and the viewer who sees it.

第五日,向這浪漫之都說再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