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10

武舞舞武

近日除了抨了老命在GYM做運動和看書之外,就是在想我的Thesis。
豪無疑問,我的Thesis的重心一定會放在舞和武這兩個字。也許在香港的朋友眼中,我這個方向會有點怪,為什麼去到外國,還要拿著『武』這東西呢? 這個不是回香港做也一樣嗎?

首先,我覺得如果堅持做一些與我無關或者我沒有興趣的東西,我不如做一些我打算會做一輩子的事。
第二,我又想知道在外國人眼中做這東西,他們的想法是什麼。
第三,我想試試,如果這只是起點,我可以把它帶到多遠呢?! 遠到看不出這是國貨?

但是我仍然在想怎樣去做,在我的角度,舞就是一個圓,武就是一個三角形。我想把它們放在不同的位置上看,放在旁邊?將圓放在三角內?將三角放在圓內?或者站在它兩的交叉點上?!

武就像是我的Orion's Belt(來自電影MIB,Orion's Belt是形成獵戶座的皮帶的三顆星,也是電影中的貓名,這隻貓的皮帶上有一個裝飾物,那是一顆小圓球叫The Galaxy,是一個超級能量,也真的是一個宇宙在一個小球內),在那裡我看到一個世界觀,一種價值觀,一種人生態度,一個宇宙。

作為一個舞者,我感到可惜的是我沒辦法在舞當中找到或看到這一個宏觀,但竟然在武之處看到和感受到。可能這也是因為中國式的武是內外雙修的,功要練內外,人也要。看過一些所謂武林佚事,可見到以前的練武人多麼注重德這個字,這就是他們令人尊敬的原因。德也是道的實行或體驗,以道為中心而行是也。

武舞的同和異,如何將武的慨念用於舞之上,一個舞者與武者的對話,一個三角和圓的相交,怎樣編一個關乎舞武的作品......我心中還是有點亂。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三個圓形相交,會不會形成一個三角形?

Wong Chun Bruce said...

好主意!!! 謝謝

Anonymous said...

coz' I Miss You.

Wong Chun Bruce said...

Miss me 就有好主意,好呀。
再多謝你miss me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