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一月紐約

又一次在紐約過新年。和上年一樣,我再參加一次Irene Dowd的workshop,溫故知新。雖然和去年內容上大致相同,但感覺還是很好。

今年較突別的是放多了點專注於如何解說動作。原來將動作的目標或者動作的完成點作為旨引是比說明如何做動作有效的。這也是將身體和時間空間掛勾的慨念,比單純只著重身體來得全面。
從哲學層面看,我想這應該存在主義有著微妙的關係。如將主和客當成兩個分開的慨念,那麼只能來回於如何証明主和客的真實性等那些老問題。但是如果從存在主義的其中一個角度看,即主客是不能分開的慨念,要有能感知的主體和能被感知的客體,存在則變得真實。
也就是如果硬將身體抽離於空間去看,似乎不切實際。不過,我也來個大反轉,如果可以將時間空間這慨念抽離或者扭曲,可能也很有趣!!!

另外,我又再一次上Tommy的Retreat,一大班year res and lower res的同學再一次聚頭,很開心。大家相互報告一下七月ADF之後的生活,工作和功課等。這也是這個program有趣的地方,可以聽到來自五湖四海的人不同的經歷。

今年retreat請了Harlem Studio Museum的Curator, Thelma Goldern作客席講師。當然離不開黑人在哈林區的一些歷史,她作為Curator的目標等。也不用多說,內容也是那種族,社區問題等。其實有點納悶......我不經意地以我的思路切入,比如說,如果是以流浪動物和寵物作為curate的主題,現在香港的動物權益和舊日香港的比較,寵物店,主人等........opps.....神游了.......

在交了Paper後,下一步就是Thesis,我真真正正要寫論文了。把去年的思路,再經過keep in touch 的洗禮,和在Hollins的Mataril Arts Club的JiuJiTsu課堂後,有了一個更清楚的慨念。
一個可以說是我作為一個舞蹈工作者和武術喜愛者的三十歲後小總結。

用中式的說法是陰陽,但我今次想用一個比較西式的說法,就是Co-exist of opposition。

現作正賣命地為了個人興趣及論文去上JiuJiTsu堂,每次的流程都是學幾個take down(將敵人撻落地),學幾個submission(鎖)等,然後在有範圍的自由地free sparring(盡量用當日學的東西),最後基本上是完全自由地鎖and解鎖。
這技擊有趣的地方是,他必需和敵人有極度親密的接觸,但這親密也極度危險。

說實話,這功夫要求非常大的體力,經常都要在呼吸困難的情況下對戰。到現在為止,我還未試過完全上完一堂兩個小時的課。每次我都近乎要嘔和十分頭暈,不過情況已經有所改善,只是天氣太冬,現在又感冒又咳......希望盡快恢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