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又一個星期三過了,星期三應該是一個星期之中最沮喪的一天。因為有兩堂會令人頭脹的堂。

其一就是之前提過的Imaginative Thinking, Moving and Crafting,我們又看另一套片,叫"Without you, I am nothing",繼續自我身分種族立場大討論。作者是Sandra Bernhard,美籍猶太人,又是自編自演。一,我沒有深厚的美國背景,二,我沒有極好的英文。

這套戲結構很複雜,戲中,她是一個明星,九成場境,她都是在演出,當中有交代當中的觀眾的反應,她又演著不同的種族角色,試演出這些其他人的看法。比之前Anna D. Smith的一套更多幾個layers。我想她可能想從白人主導的社會層面下,美籍猶太人和非裔美國人的相似地方。她也知道自己的過火之處,戲中的觀眾都對她白眼。最後一名非裔美國人女子在她演出完後寫了一句"Fxxk Sandra Bernhard"。我想,她太貪心了,再看那些評論(英文好深......)。

其實,看一會,我心中已經一灰,暗想,又來......大鑊!! 看完後,只明得一半,仲大鑊。回家看那些reading,個鑊細了點。始終,花了三個星期都在自我身分種族立上...我有點累。

堂上的討論,基本上,我是不會出聲的,因為我......插不了咀。由一套戲,加上幾份reading,可以說到哲學層面去。我寫一些字,請隨便聯想 : to be vs to know (about acting), stereotype and paradigm (to act a character), identity, transgressive, within and without, self and other, present and absent, mainstream, colonization, gaze.

一朝早就感到自我身份不隱定。

然後是Senior Seminor,又是可愛的老師的堂,她是一位很意識流的老師,學識也是淵博。今日主題人物是Nicolas Bourriaud,應該是由Relational Aesthetic(書名)說到Alter Modern(Post Modernism之後),但當然,又怎會這麼容易,。我寫了一頭密麻麻的notes,但落堂後,我仍然是一頭霧水......重點應該係......有時間看看這本書。

這堂最大的得著反而是關於Post Modern這個term。
Post modernism is NOT a thing, but a way of looking at thing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