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客席老師 Ishmael J. (一)

又到星期三,今日一整天都對客席老師 Ishmael J.,由0930-1200,再由1600-1830。主題是怎樣為申請funding寫artist statement(字限150)。這是一個很難的課題。Artist Statment是介紹自己在藝術上的主張的一堆文字,再加上自選Video,之後由其他同學和老師一起討論這堆資料,規則是主角不能說話,就像真的在評審一樣(當自己不在場)。

但在還未開始之前,老師帶我們做了一個小實驗,他讓我們用三分鐘,寫一句由 "I made work that..."開始的句字,之後大家讀出來,再讓我們立刻pick一些keyword出來。原來有些字會令人格外留意,印像深刻。有趣有趣。


但是,老實說,我相信我不會有機會,亦不打算在美國申請任何funding。不過對於要怎樣寫Artist Statement好讓別人了解我倒感興趣。

過程其實很難受,因為我們要批評其依同學仔的東西。我於早上經已兩次表達錯我想表達的說話。其中一次更惹來一位同學的反擊,似乎在暗示我有性別歧視......我感到有點無奈,我亦未來得及反應......sigh......我向來自問十分專重女性。我不明白何以這位不屬美國本土的同學有這樣的反應,她對於性別的內容顯得格外小心眼,對於he和she,我以後要份外小心。於下午,我決定少說話,多思考。

開心的是看到其他同學的作品,好像了解了她們多一點(是的,我的同學全是女性,所以要用"她")。

我那一份Artist Statement的得到最大的回應是: Where is Bruce?

我在那裡?

我在那裡?

對於怎樣描述自己我感到很大的障礙,特別是現在的我。以前我覺猵舞這件事情,一定要有一些什麼東西要表達,一定要有一些什麼主題等,這些東西全都是以第一身出發,出發點非常自我。又有一會兒,我認為,如果只是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會令觀眾很難受,原因是,像看一個人自瀆一樣。所以我想,編舞應該要由第一身出發,再去到一個Universal的地方,要令觀眾感同身受,而不是令觀眾看你有什麼感受。但後來我又覺得不一定要這樣,舞蹈是一樣這麼抽象的東西,為什麼硬要令一樣不會說話的東西說話呢? 現在,我只想試試可不可以不以文字式,邏輯式的方法去編舞,我想試試如果只樣身體帶著創作走,可不可能! 這是一個問題,不是一個Statement。我不敢說我在玩動作,因為我的身體不夠班。我只指出,我現在(這一刻)想編的舞並不關注人,並不關注人與人之間,不關心世界,也不關心環保、政治、性別、自我身份種族等等等等,什麼都不關心。但如果別人看到了人,人和人之間,世界,環保或者政治等等等等,那是一個Bonus。

如果我這樣寫我的Statement去申請funding......和自動棄權沒有分別。

全體同學,將會再寫一份,大家互相傳閱。我想......唯有寫我想以動作出發,尋找編舞的可能性。sigh......我不是邢亮......



星期三,你下次可不可以讓我好過一點?

2 comments:

小丁 siuding said...

我為今年七月份辦的相展第一次認真地寫了一篇展覽簡介, 由於展覽的主題是關於我自己, 所以也算是Artist Statement.

這真的是非常難搞的文章, 我重寫了三次, 再問朋友的意見才變成最後的版本。要寫得恰如其份,不做作之餘要言之有物真的很難 ^_^

這是我的那篇文章, 英文部份由朋友"意譯"
有興趣才看吧.
http://www.siuding.com/2009/05/liu-ngan-ling-introduction.html

小丁 siuding said...

我覺得令人看見宇宙的方法實在太多,我不是一個很有頭腦和最棒的人,但我很有自信,我相信到最後一個微小的人如我就已經乘載了宇宙,就像沙灘裡的沙粒和海裡的浪一樣。

個人的東西和感覺是不是只是"自瀆"就要看你如何提升。<===好廢話feel XD

不過話說回來,全世通行的咸片咸書大部份也有自瀆的部份,也有很多人這時間可能在進行自瀆中 XD 哈哈,所以說其實"自瀆"是非常Universal和受歡迎的呢 ^_^